Thursday, February 18, 2010

福建南安过年

仲尼家有三个小瓜,老大在吉隆坡中华独中就读初中一,老二和老三是双胞胎,在吉隆坡州立华小求学(三年级);在仲尼身教与言教下,他们都知道自己祖籍中国福建南安,偏偏就是不会讲福建话。因此,若你们问他们是什么人,就会得到下列不同答案。

老大理直气壮的说:“我是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裔公民,这里是我的国家;我祖籍福建南安,可惜爸爸和妈妈在家里都是以华语(普通话)跟我沟通,没有教我福建话,害我只会讲华语和广东话,不会讲福建话。”

老二会说:“我是一名不会讲福建话的福建人,每次婆婆来我家,我都跟她讲国语(马来话),因为婆婆不会讲华语,她只会讲福建话跟马来话。”

老三最皮,会提出疑问:“我爸爸是福建人,妈妈是客家人,我们在家都讲华语,所以我不会讲福建话,也不会讲客家话,只会讲华语,我算不算是福建人?”

福建人的“福建仔”不会讲福建话?千错万错,都是老子的错!因此,今年春节,仲尼决定携带一家大小进行“新春寻根之旅”,返回福建省南安市六都仁宅洋后厝中国故乡过年!农历十二月廿八日(2月11日,星期四),早上9时10分,仲尼一家五口,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出发,乘搭马航MH390班机启程,经过约4小时10分的飞行,终於在下午1时30分成功抵达福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。

追忆上个世纪20年代(距今90多年),曾祖父已故黄种存老先生南来马来西亚,落足吡叻州巴里文打知知西廊(TITI SERONG,当年著名的“小仁宅”,是南安六都宗亲南来的落脚处)小镇投靠族亲;较後,在族亲协助下,迁移至附近的“四坎店”(KEDAI EMPAT,因曾祖父与三名南安黄氏族亲在该处开设四间华人杂货店而得名)马来甘榜安家立业。

曾祖父在四坎店开设杂货店,每天一早都会踏脚车深入马来甘榜,收购甘榜村民的农产品,例如:甘榜鸡、生鱼、土刹鱼、士八鱼、椰子等,然後带到角头(TANJONG PIANDANG)渔村小镇或知知西廊售卖,并将一日所获变换日常生活所需杂货等物品。

曾祖父生活安定後,就返回南安故乡,携带长子已故黄书前夫妇(仲尼的祖父和祖母)南来;过後,曾祖父再度返回南安,可惜,回乡不久因病逝世,留下年仅10多岁的五叔公(已故黄西(书字辈)南老先生),祖父从此与南安的兄弟们失去联络。

祖父、大伯(已故黄田教),家父(已故黄田隆)在世时,曾经千方百计委托返乡的族亲协助寻找在中国的亲人,由於当年生活困苦无能力返回中国南安故乡,再加上祖父、大伯和家父皆50多岁就病逝,造成我们与中国的堂叔和堂弟们失去联络80多年。

皇天不负有心人,在机缘巧合下,大哥(黄亚进)认识了一名在吉隆坡何清园开设时装批发店的南安宗亲,并在该名宗亲的陪同下,在2009年农历新年前,踏上地冻天寒的南安六都故乡,进行“寻根之旅”。

经过一番努力,大哥总算找到南安六都仁宅洋後厝,无巧不成书的跑到六叔家问路,从此解开了马中两国亲人80多年的思念之情。

原来,曾祖父病逝时,在南安的五子(五叔公)年仅10多岁,紧守家业,渡过了数十年穷困生活;五叔公育有7子,其中第5子(五叔)曾经到新加坡工作(现定居中国澳门),其余孩子则留在家乡务农。

今天,南安故乡7名叔叔开技散叶,孩子们多数在上海等城市经营生意,个个赚钱回乡兴建洋房别墅,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。因此,仲尼来到南安过年,简直就是在享受人生,餐餐大鱼大肉,让仲尼肥胖的肚皮再增长新肥肉。

在农历年廿八,仲尼一家五口傍晚抵达後,就被带到七叔(年龄还比仲尼小几岁)家,与众位叔叔们一起与新娘子(甫嫁入黄家2天的老师)共晋晚餐,一共开了九席(许多堂哥还未从上海回来),享受丰盛的山珍海味大餐。

翌日年廿九,家家户户一早就杀猪宰羊祭神,然後将有关猪肉和羊肉赠送给村内的老人和穷困家庭,让他们可以欢渡新年。到了下午,轮到六叔摆了10多席酒席款待第一年回娘家的女婿,仲尼一家有幸成为桌上嘉宾,又是一餐鲍鱼(九洞)、鱼翅、山珍海味大餐。

年三十除夕夜,与大叔的三名孩子(老大在上海经营海产业,老二在泉州石狮经营时装批发生意,老三则留在家乡务农)一起吃团圆饭,又是大鱼、大肉、山珍、海味丰盛的一餐。到了午夜十一时,大叔和孩子们忙着燃放烟花和鞭炮,真是热闹非凡。

大年初一,大人小孩见面都要说声“新年好”,小孩最高兴有红包拿,这里的红包很大,普通交情包人民币一百(约马币50令吉),一般亲戚孩子都是包人民币二百(约一百令吉),仲尼三对一,一点都不吃亏,上海堂弟出手最大方,每封红包都是一千人民币(约五百令吉),乐坏孩子们将他视为“财神爷”。

年初二是回娘家的大日子,大叔家的大妹(在石狮从事制衣业)和小妹(在上海经营滋砖出口生意)都携带孩子回娘家过年了,又是吃吃喝喝一番。。。。!

年初三,难得吃了一餐“清淡”的粥,跑了七个叔叔的家道别後,坐上六叔孩子(堂弟)驾驶的“路虎”四驱车,赶往厦门国际机场,结束了6天中国新春寻根之旅。

再见南安故乡,你是我一生的牵挂,来年有机会 。。。我肯定再来。。。与故乡的兄弟姐妹们团聚一堂。

2010年农历新年,南安过年,我终生难忘的新年!








灵应寺是南安六都村受保护的古寺庙,也是六都的地标。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时代,灵应寺遭火劫,李祖师爷肉身坐化的神像也被打坏了,有一名黄氏族长偷偷从红卫兵手中窃取了神像部份断肢(腿部),偷偷护送到吡叻州知知西廊(TITI SERONG),重新塑造新神像及兴建灵应寺神庙供奉李祖师爷。知知西廊灵应寺是中国福建南安以外,唯一具有李祖师爷肉身神像的分庙。




到了福建南安,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喝茶。在这里家家户户备有茶具,宾客入门第一件事,就是请他喝一杯热热的好茶。












南安地冻天寒,小孩子们来自吉隆坡、石狮、上海及晋江等,难得有机会共聚一堂,当然也玩得热闹非凡啦!










平时各分东西寻找生计,新年回乡团圆,一口一杯故乡的美茶,暂时解除心中对故乡的牵挂。













不管来自马来西亚,或上海和石狮,最重要的是你们都是南安的子女!













我们都是南安的接班人,也是南安的希望!













今天暂时离别,来年南安再见!





2 comments:

  1. 文正兄,南安之旅快樂,我祖藉福建南安十二都,離你「老家」六都不遠吧.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国平兄弟,您好!

    幸好你是来自福建南安12都,而非9都,因在战乱时期,9都盛产土匪和强盗!

    根据我所了解,12都较接近福建安溪,我的故乡六都则在红梅镇附近,接近红濑、晋江和泉州。

    我在故乡有7个叔叔,许多堂弟都在上海经商,基本上六都是一个丰衣足食的乡村,人人住大洋楼。。。。!

    希望你有机会,也回福建故乡过年。

    祝:新年快乐,万事如意!

    ReplyDelete